我喜欢你

人帅不狗

【蔺靖/盲狙江苏卷】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早上脑袋不清醒写的,本人文笔脑洞废,看的就图个乐把,ooc是我的,他们全天下最好。----------------------------------------------------------------------------------

蔺晨此人话尤其要多,用梅长苏两个字形容:聒噪

  饶是定力极好的萧景琰,此刻也于心不忍的递杯水过去。

  “哎,还是阿琰疼我”蔺晨欢天喜地的接过茶杯抿了一口,还没来得及放下又继续说了起来“北燕和南楚仍旧是心腹大患,如今虽尚不能除之,但日后防着宇文家就注定要从现在进行部署......”

  国防大事萧景琰还是听得认真,蔺晨终是觉得两片嘴唇磨得要起火,才咽了口吐沫,嚷嚷着赶紧传膳,转头又去问萧景琰可有什么特别想吃的。

  萧景琰摇摇头,眨眨眼继续听蔺晨念叨自己不好好吃饭。

  苏宅上下一众人认为萧景琰这辈子话都被蔺晨说了去,梅长苏表示蔺晨肯定还占用了飞流的份额。

  琅琊阁拥有天下众多情报,那些被标注着不同价码的消息被整齐的码在一个个小抽屉里,装载它们的柜子鳞次栉比,仰而望之。琅琊阁向世人透露着天下事,它没有自己的故事,只是日复一日听着天下的故事又说着天下的故事。

  蔺晨看着那一列列柜子,觉得像极了自己。

  年少时,他曾经问过老阁主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一阁之主,老阁主站在山巅指了指琅琊阁,“等你活成了它就可以了。”

  彼时的蔺晨还不明白,一个人怎么能活成一个物,然而他现在感受到,琅琊阁是如此的鲜活,在它强大的生命力前自己都不得不自行惭愧。

  说的故事全不是自己的故事,说的人世纷杂也都无关于己。

  

  蔺晨也有安静的时候,他有时会踏月而上,坐在宫里最高的那处屋脊上,脚下的琉璃瓦没让他有一点打滑,抱着一坛不知从哪里骗来的酒,喝得酩酊。很多时候萧景琰就站在他背后的那个院子里,也不出声。

  他觉得蔺晨可能需要那么一会时间,想些不说的事。

  因为蔺晨从不说自己的事。

  倒也说过两次,一次是向萧景琰表白心迹,一次是搬进宫中。

  他说着很多事,都不他自己的事。人们都觉得他如此透彻,但转眼一想又从未能知晓过他。

  从他的口中,可以感知世界的浩大,人间的千变万化喜怒哀乐,但没有他,这个世界的事情仍是那么繁多不可莫测。

    明明觉得他在世间如此的耀眼,又发现即使不曾有他,山在那,水也还是在那。

  他道尽人间故事,做成了那个没自己故事的人。

  

  先前的萧景琰站在院子里看他的背影纠结徘徊,不知道自己应该上去同蔺晨对酌谈心,还是应该悄声离开。不是没同蔺晨把酒言欢,开怀畅饮过,只是这种蔺晨没主动邀他的时刻,就总在怀疑自己会不会太过突兀。在自己的私心里也不得不承认,蔺晨像极笼里的金丝雀,如还不在适当的时候避过身,就觉得自己罪不可赦。

  每每在他离开后,蔺晨总会微不可察的偏过头看着他掩上院门,却未曾出声留过。

  后来的萧景琰有时候会站在院子里看上一会,有时候也会带着酒,看看月,看看酒,再看看里面倒影的自己。四下无声,只有风与树叶合奏,却像盛大的典礼开幕,充满了蔺晨自己的故事,安静中汹涌,像深夜里翱翔的鹰,黑暗隐去了它的身影,但是整个天空又全归属于它。

  

  天下的故事十之八九来源于那重重宫墙之后,确也没有那么多事,只是大多平凡的日子已经让人过得无比厌烦,总是对那些够不到摸不着的怀有极度的热情与好奇。

  萧景琰的沉默并不会使关于他千万种故事的版本少上任何一种。

  他与蔺晨的耀眼不同,他是站在漩涡里的,他沉入深海,深海就是他的故事。

  没相识之前,蔺晨的那些柜子里就不知装了多少,也不知凭着这些,喊过什么漫天高价。他如此单调,又如此丰富。

  他不过经历了一个平凡皇子上位的故事,任何一件事但凡撞上了宫墙必然会浓墨重彩,情节千回百转,爱恨情仇,家事国事。无论是在朝堂之上,茶余饭后,都不少听众。

  萧景琰总觉得蔺晨要比自己有趣的多,他才是应当是主角,可蔺晨总是摇着扇子,拍了醒木,笑谈天下的翻云覆雨,却没点沾湿衣襟的痕迹。

  蔺晨却觉得自己被淋得的透顶。

  这世间流传的本就只是琅琊阁,而琅琊阁放出的不过仍是天下事。关于自己,不过小小一任阁主,搬进了宫内,便越发不会有什么自己的故事。

  成了人间无事人。

  可是,蔺晨却越来越觉得自己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不会收进于柜子,不会流传于街巷,不会记载于史实。

  至于故事的主角啊,他偏过头看掩门的那个身影,眼神贪婪又眷恋。不过一个名字,萧景琰。

  他也终于成了千千万万中的一人,有情有爱,还喜欢着皇帝陛下的故事。他又跳脱出千千万万人中,独占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萧景琰。

  有胆大的小宫女问过喝醉的萧景琰在看什么,萧景琰眼里带着笑意,指着蔺晨的背影悄悄的告诉她,自己在看蔺晨的故事。

    小丫头觉得自己好看的陛下肯定喝得特别醉,她可看不出来一个背影有什么故事,也未曾听过这个白衣人有过什么自己的故事。

  

    后来,不知过了多少年,宫墙里的主角已经换了人,蔺晨也回到了琅琊山。

  蔺晨的话明显少了很多,他越发不谈起人间事。他没有了他的故事,也不愿再说别人的故事。

  消息一批批存在各种抽屉里,换做其他弟子去漫天要价。有次那个最受蔺晨器重的那个弟子跑回来跟大家说阁主身上有好多事哎。

  于是一群脑袋躲在远处的窗户后,看见蔺晨凭栏而立。

  不声不响,背影却说尽了落寞。

评论(2)

热度(31)